探索模块化课程结构 构建信息化智能体育 ——基础课教学部教学研讨课纪实

作者: 时间:2021-05-28 点击数:

图片1
图片2
图片3
图片4

5月20日上午,基础课教学部骆松老师的教学研讨课在体育馆篮球场顺利开展,紧接着下午2点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了研讨课评教活动。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质量管理处督导室主任刘大利、校级督导熊晓云、苏明、冯杰、张洪涛,质量管理处处长杨德全,汽车与机电学院副院长管天福,财经商务学院副院长刘阳,基础课教学部主任张毅敏、副主任吴玮方和部分听课教师。

本次研讨课的课程内容是“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技术”,简称“三步上篮技术”。课堂分为“点评作业引主题”、“游戏热身练球性”、“模仿练习学技术”、“组间竞赛验真功”、“达人展示做小结”、课后“巩固拓展融思政”六个部分。本次课骆松老师克服了两大困难,一是信息化教学在体育课的运用;二是授课班级女生居多,体能和技能基础薄弱。课中练习部分由投篮接力游戏展开,不仅起到教学热身作用,还促进同学友谊,增加亲密度,培养团队协作能力,同时据此检查学生对来球落点判断和上手投篮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,完成对上次课的复习。为了突出重点,突破难点,骆老师以原地无球跨步练习、原地有球跨步练习、一次运球上篮练习和多次运球上篮练习,结合教师口令分解教学,由简单到困难、由分解到整体,不断重复分组练习,最后教师组织游戏竞赛,小组赛、个人秀,让学生体会体育竞赛的魅力评选心中的MVP小达人,充分体现体育教学六字方针中的“教会”、“勤练”、“常赛”。

研讨课后,参与听课的督导、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评课。骆松老师首先介绍课程设计思路。接着,督导们和听课教师对此次研讨课进行了评课,督导们对骆老师的幽默风趣、具有亲和力的课堂表示高度肯定,对体育课堂中穿插信息化教学做技术动作要领分析和课后拓展渗透“课程思政”给予了高度的赞扬;对骆老师专业规范的示范教学给予了一致的好评;对骆老师个人和基础课部对本次研讨课的重视度给予了一致的肯定。最后,督导室主任刘大利做总结,他首先感谢基础课教学部对本次工作的重视,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研讨课,也是一堂有效的课堂,学生参与度高、掌握的技术动作有明显提高。同时他也认为这堂课具备了多项可延展的研讨话题,学校未来的体育教育还大有可为,并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。

Copyright © 2019   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处   版权所有

办公地点:学院图文行政中心718室      联系电话:027-84730203

手机版